close

2013/12/27新竹煙波  

 

還記得米包小時候,我曾寫過一篇文章,內容是在講從百歲育兒邁向親密育兒。如今,小米包一歲多了,關於睡眠這檔事,我有了更深的體悟及實戰經驗。

懷孕時,帶著準新手爸媽的興奮及不安,看了很多育兒書籍,對於百歲育兒一派的作息規律、小小孩自己睡覺等等,覺得很不可思議,於是決定小米包出生後,就來這麼實際操作一番。小米包瓜瓜墜地後,卻是他苦難的開始。因為我讓他哭了五天!!! 小孩哭,我的心情也很難過,小米包哭到第五天,越哭越多,越哭越慘,心裡突然有個聲音,要我「順著自己的意念」做。於是,我抱起了哭的面紅耳赤又聲音沙啞的小米包,跟他說對不起,馬麻太狠心了,竟然才剛來到地球上沒幾天的孩子,承受這麼多不安全感。他要的,只不過是一個有溫度的懷抱。

那天起,我的心受到了啟發,關於小米包,順其自然就對了,我的心跟我的小孩,會教我怎麼當個好媽媽。

2013/12/23-02 小米包在台南。在看什麼? 看得這麼出神?  

就這樣,一直到小米包四個月,每天晚上都是抱在手裡哄睡的。書上總是說不能養成小小孩的壞習慣,不能抱睡、不能搖睡、不能哄睡、要在小孩還沒睡著但是有睡意的時候放上床....等等,但這一切,對小米包來說,通。通。都。沒。有。用!! 不知道是他天生個性如此,還是我們大人後天的養成,總之,小米包就是個愛黏人、愛灑嬌又超級愛哭的孩子。所以每天晚上,小米包準備要睡了,我們一家的大人就是進入戰備階段,有時候運氣好,抱個十分鐘就睡著了;有時候運氣差,要抱半個多小時,小人兒才沉沉睡去;偶爾,會有要纏鬥一個小時的情況出現,這時就會有幹嘛要生小孩的念頭出現。

到了小米包快滿五個月,體重已經來到了八公斤,每天都在練舉重的結果,就是希望小米包能乖乖自己睡覺,就算要哄睡,也要躺在床上哄! 不然,全家的腰跟二頭肌都會太過於發達! 看了看寶寶手冊,上面寫六個月的小孩,基本上都能自己入睡了。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,我娘(也就是小米包他外婆)開始把小米包放在床上哄睡,一邊拍拍他一邊說說話,小米包也真的睡著去。全家人莫不歡欣鼓舞,終於不用再當人體搖籃了。

 

小小孩畢竟是小小孩,有時躺在床上睡一睡,快要睡著時又會來個回馬槍,哭著要大人抱抱。很多人會討論這時要不要抱? 我一定抱! 六七個月的小小孩,除了吃、拉、翻身之外的需求,就是大人的抱抱了,所以我一定會抱起小米包,讓他舒舒服服地趴在我的肩膀上,然後用溫柔的口吻,告訴他睡覺時間到了,馬麻會在床上陪他睡覺,讓他安心。不免俗的,再講幾個故事或唱個歌,小米包通常就能乖乖地回到床上,翻來翻去地睡著了。相信,小米包跟馬麻的心一樣,都暖暖地!

 

後來,十個月之後,小米包會說話了,就要開始躺在床上陪公子哥聊天,陪睡這工作通常都是由我來做。小米包會的詞不多,這時的把拔、馬麻、阿罵就是他的全世界,當小米包講出一個稱謂時,我就要盡其所能的講出一些故事,日常生活的瑣事也好,隨便亂編的情節也罷,小米包總是聽的很認真,聽著聽著就呼呼大睡去了。

 

一直到現在,一歲二個多月,會講的話更多了,也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求。這時的睡前準備工作,要先看一本書,而且還要是他自己指定的書,像最近小米包就迷上了一本講形狀的書,我每天都要「三角形、正方形、圓形....」無限多次後,小米包就會乖乖躺到床上,聽我講下一個故事。這個床上故事,前一陣子講的是吹風機跟烘碗機的使用方法,最近小米包指定要聽馬桶跟馬達的使用方法(囧),有時候,我真不瞭解這孩子腦袋裡到底是怎麼運作的?!

 

經歷了每個階段,小米包不同的睡覺方法,我的感觸很多,但可以濃縮成以下兩句話:

「昨天怎麼睡著的,不代表今天會怎麼睡著,因為孩子的成長是一瞬間的。

今天怎麼睡著的,也不代表明天會一樣,打開自己的心去察覺孩子的需求,比看書依樣畫葫蘆要來的重要許多。」

 

因為只有自己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,書上寫的、別人網誌上寫的,全部都是別人的親身經歷,不是我跟我的小孩的。有些道理是相通的,譬如說順其自然、跟孩子說道理,但是方法卻是每個家庭獨一無二的,千萬不要硬是讓自己的孩子,掉入別人家的獨一無二中。孩子需要的,不是分成各個派系的睡眠法,而是一對了解他的爸媽,用包容及愛去引導他以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方法入睡,這種親子間的互動,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愛撒嬌又愛哭的小米包,從小就聽我講好多好多的話,他總是要這樣才能安心入睡。而一件事情,總有好幾個面向,正當我心中想著這孩子怎麼這麼磨人時,他卻十個月大就會開口說話,一歲二個月就能用話語表達自己的需求,推測,這是因為從小就聽了很多我的愛心睡前故事的關係。

 

最後,我想說的是,睡眠,在第一年裡,的確是很惱人的一件事。但是換個心情想,人生有幾個這樣的一年,能讓親子如此親近,能讓爸媽有機會花這麼多心思去了解自己的孩子?! 我寧願累一點沒關係,也要讓小米包感受到滿滿的愛,不要讓他在哭泣中睡著,因為我不知道,他的哭,是像書上寫的在說話,還是一種無奈及傷心。

而現在,小米包正帶著滿滿的愛,敞開雙手及心胸,樂意與其他的小朋友及大人分享他的世界。

2013/12/28新竹煙波。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