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山間的盆地」,簡介上,是這麼寫的。

從宜14鄉道轉進台九甲,路旁的風景,從魚丸米粉變成一畸畸整齊已收割的水稻田。時而筆直,時而蜿蜒的兩線道,往我期待已久的雙連埤,指引方向。

在南台灣長大的我,對於水稻田並不陌生,嘉南平原上,已收成的水稻田時常倒映澄淨無雲的藍天,偶爾,幾隻白鷺絲輕點水面,圈起幾波漣漪。因此,嘉南平原上的水稻田,有飽實的綠,也有透明的藍。

宜蘭員山鄉的水稻田,並無遼闊的藍天,卻有了四周環山的鏡面妝容。山腳下的水稻田,映上的是翠綠的山。這一幕,讓我印象深刻,原本以為山是山,平原是平原,得天獨厚的宜蘭,卻在山水相逢處,讓人遇見了平原與大海。

那水稻田,看起來像是群山的拼圖,間或,有紅磚瓦舍為其妝上一抹嫣紅。

沿著台九甲一路向前,坡度爬升的很快,從山腳下的兩線道縮減為山上的一線道,經過年輕人群聚的小溪,拐過幾個髮夾彎,約莫20多分鐘的光景,網路上介紹雙連埤的畫面,映入眼簾。

繞下主要幹線,騎進這座小村落,除了靠近省道旁的餐廳聚集遊客外,鄉間小道上,不僅不聞人聲,也不見人影,是一座安靜的很自在的農村。

整齊的莊稼田地,點綴著大片大片的紅菜,除了四週環繞的群山,一望無際的盆地,頓時讓人心曠神宜。她沒有特別的風景,沒有宣傳的噱頭,卻可以讓人深深的著迷。

四個人,兩部機車,在農村的一角,找到了訪幽的起點,靠著路邊停妥機車,就~~出發了 ~~~

環湖步道是碎石子路,右邊近景是紅菜田及綠的不可思議的薑田( 這是問在紅菜田裡工作的阿伯得知的 ),遠景是類似松柏的高山樹林;步道的左邊,就是雙連埤,也就是俗稱的姊妹埤。

拎拎問,為什麼這個湖這麼不清澈,都濁濁的。
有看過簡介的我說,因為這是埤,是溼地的意思,不是湖阿!!

走在生態豐富的埤邊,對於生態的知識,我們的確是一竅不通,不過,除了生態觀察,雙連埤有著更不凡的一面─淳樸的謙虛。

誰也想不到,在經過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後,會有這麼一個舒服愜意的農村,她靜靜的過日子,不是為了被人發現,彷彿是在表達一種高境界的哲學。

闖入這世外桃源的我們,從這裡,得到了一些力量,但我由衷的希望,雙連埤不要因為遊客的探訪,而失去了她那吸引人的自在安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