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安平,鄭成功來台的第一站,遙想當年,這是個船隻進出頻繁的港口,孕育了府城的榮耀。現在,安平已成為台南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,而2007年的台南文化觀光年,安平的確在規劃完善下,燦爛的發光。

下午開著車,跟媽媽兩人沿著民生路直行,到了運河旁的周氏蝦捲處,前方道路禁止汽車進入,有幾個交警在指揮交通。不知道是我太少在過年這種歡天喜地的日子到安平還是怎麼樣,這可是我頭一次在台南遇到交通管制。

跟著前方的車輛左轉,過橋後右轉,原來不遠處有一個大型的停車場,完全免費的停車場。台南市政府的心腸很好,在難得有人潮的台南,一位難求的若大停車場竟然不收費,不知道會不會被台北市政府笑^^

帶著閒散的心情,走上了安億橋,來過安平數不清有幾次,今天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座橋。金色的橋邊在午后的陽光中閃閃發亮,可惜黑漆漆的運河加上許多翻肚的魚群,讓人少了在橋上逗留的閒情意緻。



安億橋的右邊是新建的運河博物館,仿古的建築裡瀰漫著慢活的調調。一切,都顯著幽靜,儘管人潮不斷、人聲喧嘩,在這裡,時間彷彿降低了往前的速度。然而在台北城"呆"了很多年的我,就算散步的節奏,速度也跟周遭的人們格格不入,真不知道我到底在趕什麼!!




安平老街裡,水洩不通,終於,我找到了台灣很有特色的老街。九份、金山、深坑等這些著名的老街,賣的東西跟風格其實都差不多,你可以在九份買到深坑臭豆腐,也可以在這三個地方發現一模一樣的紀念品,其實,就是做成比較老的"逛街"。

安平老街,有著自己獨特的韻味。每一方建築都是真材實料的古老,尤其是那幾間蜜餞店,不僅古、老,還有濃濃的家鄉味。走著走著,看到廟口有煮椪糖DIY,很好奇這是什麼,便也牛刀小試了一下。這是遵循古法,把黑糖煮成像"發糕"的形狀,吃起來脆脆的,不甜不膩,媽媽說這是台南的特產,也因為這是很古老的食物,所以現在已經找不太到在賣的地方了。



老街的盡頭會接到劍獅埕,這是個形象商圈,用竹子搭起的商圈,是清爽的古色古香。這裡有一間"牛B"糖葫蘆,非常的特別,他賣的糖葫蘆是用許多不同的水果串起,要吃的時候,老闆會把糖葫蘆從冰櫃中拿出來,灑上梅子粉,裹上一層糖衣紙,最後把這一大串放進紙袋中,真的是色香味具全。



用一個下午重新認識安平的美,回程中,經過安億橋,正是夕陽西下時分,這裡的夕陽比不上淡水暮色,卻多了一份純淨的美感,遠處,大大小小的風箏飛在天空中,一種恬淡自如的風情于焉產生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