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2006年6月起,為了會計師考試而研讀公司法、稅法、證券交易法、商業會計法,從那時起,便對法律產生了很大的興趣。法律的思考方法,跟會計的思考模式是完全不一樣的。法律是Top-down的規範,先有憲法,而後有憲法具體規範之刑法。因為唸了法律,讓我的視野、看事情的角度有了多元化的選擇。

工作第四年,做過審計、財務、會計及稅務,在財務相關領域的歷練算是相當完整。唸研究所的想法一直未曾改變,只是,我想念有專業性的類科,現今很火紅的MBA並不在我的考慮之列。一切,彷彿就是水到渠成,在對法律產生濃厚興趣的這一年,有機會報考科法所。

台大科法所的考試科目為:英文、推理與分析一(選擇題)、推理與分析二(申論題)。其中,英文成績必須達到科法所到考人的前50%,而後才依兩科推理與分析的總分取前50名進入口試。

雖然,這三科乍看之下並不像會、統、經這三科這麼難準備,不過也因為沒有範圍,準備的方向將是影響有無進入口試榜的重要因素。

身為上班族的我,下班之後仍不得閒,天天都要去火車站附近上課。嚴格說來,只有假日的早上得已準備。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,首要之務,便是先將台大科法的歷屆考古題印下來,分析出題的趨勢。

※  英文
<出題趨勢>
大略看過三年的考古題後,台大的英文仍然維持比政大簡單一點的水準,在閱讀測驗方面,均有考到當年的時事。

<準備方法>
沒有參加大學聯考的我,英文程度比大部分的大學生(尤其是國立大學)要差,但是英文的程度是必須透過經年累月的累積的,而我沒有這麼多時間去累積我的實力,於是我採取「培養對英文的sense」的方法,把最近三個月的"CNN雜誌"及"MASTER學好英文誌"看過一次,也將雜誌中所列出來的單字背過。會這麼準備,是因為單字、文法跟克漏字我可能都比不上別人,但是會出時事文章的閱讀測驗,我至少要知道文章內容在說什麼。準備英文的時間,大概是兩周。


※  推理與分析一(選擇題)
<出題趨勢>
這一科的出題趨勢很好抓,在實際寫過三年的考古題後,發現題型均非常的類似,有一些考點會反覆的出題,例如:傳遞關係、反傳遞關係、三段論法、歧義字詞..等。

<準備方法>
一開始接觸這考科的考卷,其實有點不知所措,因為手邊沒有標準答案,所以只好靠自己在網路上一一搜尋考題的意思。譬如:歧義字詞的概念是什麼?有哪些實例是屬於歧義字詞?

某一天跟拎拎聊到這一科的考試內容,拎拎說:「這就是理則學阿!!」這時,已經是考試一周了。二話不說,我馬上衝到政大書城尋找理則學的書籍,很幸運的,我挖到一本台大出版的理則學共同課本。

雖然有了書本,但是我沒有時間唸,這一科我是在考前一天及考試當天準備的,一共花了5個小時。由此可以證明,考試的成績跟準備的時間不一定是成正比的,重要的是,要學會抓出題的方向。那一本理則學我沒有整本讀完,而是用「找答案」的方式,把曾經在考古題中出現的概念重新理解一次。所以,一定要打破 "把書從頭到尾讀完" 的傳統觀念才行。


※  推理與分析二(申論題)
<出題趨勢>
看過歷屆考題後,題型都很一致,一題考判例,一題考時事評論,而且歷年來出題有偏向基因、醫療領域之趨勢。

<準備方法>
由於這一科的出題方向對商管背景的考生比較不利,畢竟基因工程、醫療行為這類學問離我們太遙遠。因此我將準備的重點放在1. 論述技巧 及 2. 爭點分析 兩方面。

在考前一周,我開始閱讀月旦法學雜誌及科技法律月刊,盡量挑判例分析及生物科技方面的文章看。閱讀文章時,不求完全了解文章的內容,畢竟法律專業也是有一定的進入障礙。閱讀的重點,在於學習推理及申論的技巧。

例如:月旦法學中有一篇文章在討論醫生在醫療行為上的告知義務。該篇文章的著者先就個案事實做分析,這時,就要學會如何將個案的爭點找出來。而後,著者開始就前述之爭點做論述。這時,閱讀時,重點要放在學習論述的架構。為什麼著者要先談A然後再談B?前後小節的關聯性為何?透過何種方式,將系爭問題求得解答?要反覆的去分析論述的層次及手法,如此不僅可將文章的內容記住,也會學到比較合老師胃口的申論方式。

---
考試準備,就分享到這裡。
不過前幾天台大已經公告,明年將廢考推理及分析一,改考憲法概論。有要考的人,要多加注意喔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島上的琥珀 的頭像
    島上的琥珀

    島上的琥珀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