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↑淡水河畔。

自從入手登山車後,只停留在夜晚街道巷弄中穿梭的階段,今日趁著天氣大晴,來小試一下車子的性能及自己的耐力。

今日行程:

去程:0845永和出發→0855永和永福橋→永福橋台北市端的河濱步道→中正橋→華中橋→0945大稻埕and休息15分鐘→洲美橋→1045關渡宮and休息約25分鐘→1145淡水捷運站

回程:1405淡水河岸星巴克→1535大稻埕and休息10分鐘→1620中正橋永和端→回家

總計70公里
平均時速14公里→大遜咖!!


考完律師後,頓時變成一隻專心過暑假的大懶蟲,早起需要無比的意志力,於是乎,原訂八點出發開騎,硬生生的就是delay到將近九點才拖拖拉拉的出門。如果真的要騎有點長途的,下次還是要清晨開騎比較舒服。


將單車從永和的永福橋人行樓梯扛上橋面,沿著人行道騎,下橋後直接就接上台北市的河濱車道,然後一路朝北騎,就會到達淡水了。當然,如果不過永福橋,新店溪的左岸,也就是台北縣這一邊,也有一條沿著河岸興建的自行車道,稱為「台北縣河濱自行車道」,一路向北騎,也可以到達淡水的鄰居─八里。而台北縣跟市這兩條河濱車道,在關渡大橋可互通,所以也可以來個O型長征。


今天因為是試車及試"自己"的性質,我們選擇同一條車道來回騎,從永福橋開始,一路向北是修築完善的自行車道,沿途自行車的牌示相當明顯且明確,算是讓新手能安心騎乘的路線。


第一個經過的河濱公園是「古亭河濱公園」,這邊種植一大片一大片的波斯菊,規模雖不若著名的滿州花海,但是台北市有這樣的美麗花海,著實令我大感訝異。如果不是騎著單車,我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河濱公園可以這麼漂亮。
(這一站忙著欣賞花海,也忙著跟上Ryan的速度,來不及拍照啦!)


不久後,經過中正河濱公園、馬場町河濱公園,兩旁的景象頓時變成比較蕭瑟氣的草地,但沿著新店溪的秀麗風光是不變的。身旁一輛輛單車悠遊而過,真的是前有單車、後有單車,絡繹不絕。原來自行車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了,而且幾乎都是配有車衣車褲,光是比氣勢,我跟Ryan就靠邊站了。


騎河濱公園的新鮮感,讓我的速度可以保持在一定的水準,很快的,頭頂上的天空換成了華中橋,新店溪在此拐了個彎,最後匯入淡水河。


↓圖中沿著新店溪的綠線就是河濱自行車道。

↑圖片來源:http://taoyuan0013.myweb.hinet.net/bike/。經自己後製。


騎在河濱是愉快的,放眼望去是寬廣的河面及青綠的草地,腳底板所踏的每一下,不但把自己推的更遠,也讓夏末的風毫不猶豫地吻上自己。


心情是快活的,腳步是輕盈的,河畔水岸的風光雖是尋常百姓家,但在揮汗的當下,已把自己與這週末仍忙碌的城市,做了很大的區離,也因此,心情帶著眼睛看到更美麗的意象。


第一次停下來拍照,是在中興橋下。
↓在中興橋下往南方看。


其實,換個方式看這座熟悉的城市,很容易就能發現不同的世界。


↓約莫一小時後,正跟Ryan嚷嚷著怎麼大稻埕水門還沒到,它本尊就好端端的出現了。


在此玩耍拍照了一陣子,迫不及待的再度出發,往目的地淡水前進。大稻埕可說是今日行程的中間點,而後沿著延平河濱公園而行,延平公園呈狹長型,自行車道幾乎就是公園本身,幾十分鐘後,一路到了盡頭,有一岔路,指標甚為明顯,左往社子島,右往關渡。取右直行,跟著指標騎,此處有部份要騎上人行道,而後可抵達洲美橋的單車牽引道。


↓左邊的綠色高架,就是要接上洲美橋的單車牽引道,上面立有告示牌:「此處只供單車牽引,請勿騎乘。」嗯!看看這個坡度,就算我的檔數打到最小,也不見得騎得上去吧!



↓上洲美橋後,往回拍綠色的高架單車牽引道。這裡的展望也是很寬廣,房舍少了高樓大廈,感覺好多了。



下洲美快速道路後,就是一望無際的水筆仔,一邊騎車還可以欣賞水筆仔,接著,到了很重要的中繼站─關渡宮。這邊有一整區的小吃店,很多車友都會在此休息吃飯,不過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淡水也是小吃雲集,就留個空肚子去老街上吃喝吧!


過了關渡後,也快要正中午,烈日當頭,空氣中有陣陣熱浪襲來,當初要是早點出門就好了,就可以避開正中午的暑氣。而後不知道是從竹圍還是紅樹林開始,車道緊鄰著捷運的軌道,心中浮現騎單車追捷運的念頭,哎呀,真是太不切實際了。



也是從這段路開始,車道有比較明顯的坡度起伏,正是練習變速的好時機,當在陡坡上變速一躍而上時,看著身旁用牽車上坡的遊客,心中竟有說不出的快感,不過要是我騎Yukon還上不了這小小的斜坡,就真的太遜了。沉浸在變速的樂趣中時,不知不覺,淡水捷運站出現在眼前,天阿天阿,我們就這樣歷經了三小時,一路從永和騎到了淡水!!真是太感人了!


進入老街,第一件事就是喀掉一大支巨無霸霜淇淋,沒辦法,真的是太熱了,即便我把自己包的像蓋達組織的人,也抵擋不了熱氣逼人。後來,秉持著「車不離身」的原則,我們在靠淡水河岸的星巴克休息,一邊吃東西,一邊享受冷死人不償命的冷氣。我們可是要在這邊待到下午兩點才能出發的呢,可沒那個膽子跟正中午的太陽硬碰硬阿!


↓把車車停在星巴克的店門外。然後選擇一樓的座位,這樣才能隨時讓單車保持在自己的視線內。



↓今日午餐。不過因為騎來的時候在太陽底下留了太多汗,沒什麼食慾。



在星巴克裡吃吃喝喝,看報紙吹冷氣,Ryan還窩在沙發上睡了個短暫的午覺,挺悠閒的就是。下午兩點,一天中最熱的時刻已過,要開始返家之旅了。


由於是同一條路線的來回,路況熟了,我們訂下只能在大稻埕休息一次的規則,此時突然覺得騎單車跟爬山好像,都是要看時間補進度,要不然摸黑下山或騎車都危險阿!


回程,大概是歸心似箭,腳下有踩風火輪,1.5小時就到了大稻埕,看到碼頭的那一刻,我簡直就快流淚了,因為終於可以停下來喝水了。十分鐘後,再度上路,目標是一股作氣騎回家。


只不過此時體力已大幅下降,覺得怎麼這麼久還只在雁鴨公園,連賞鳥的心情都沒了。後來,在馬場町,遇到大‧逆‧風,此時才真的是區別高下之時。只見身旁穿的像採茶姑娘、騎淑女車的、穿汗衫的阿伯,通通都騎得比我快!原來單車界跟登山界如出一轍,有兩種人是頂尖佼佼者,其一是各項裝備齊全且破舊者,這種人以專業的裝備征戰南北,所以裝備都有打下江山的痕跡;其二是沒有裝備且外觀不顯眼者,這種人的功力已爐火純青,通常都是以草上飛、水上飄的輕功攻頂或達陣,彷彿只要一運氣,不用踩踏板,腳踏車的輪子也能飛快的滾動!


就這樣,我眼睜睜的看著一堆老的小的男的女的從身旁"呼嘯"而過,難道只有我遇到逆風嗎??更慘的是,我看著Ryan在我眼前,從好好的一個背影,變成遠方的一個點,到最後消失在我視線範圍內,此時,真的體會到什麼叫步履蹣跚。時光飛逝而我卻度秒如年,不知道跟自己的意志力纏鬥多久,終於在中正橋下看到Ryan在等我,多麼可喜可賀的一刻!


當下,決定把車扛上中正橋,從這裡回家啦~


--
椅墊好硬,而且我還沒買車褲,現在我的屁股好鐵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