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720  

麵包仔目前1.5個月大,在帶小孩的過程中,遇到了許許多多的難題,其中最吃力的莫過於哄小孩睡覺這件事。麵包仔是個不會自己睡覺的小孩,大部分的時間裡,總是要在他累的時候,把他抱起來拍拍,讓他在大人的懷裡睡著後,再躡手躡腳的把他放進自己的小床。而麵包仔總是在爸媽花了很久時間將他哄睡後,因為放進小床這個動作,而醒來。當他發現自己身處在小床內,而不是大人的懷抱內時,就會放聲大哭;然後,一切都又得重來。

前一陣子,被這樣的哄睡模式搞得很累,小孩沒睡好,大人也沒睡好。於是,上網找了些能讓寶寶自行入睡的資料,也重新把家裡的一堆百歲書籍翻出來看。

百歲這一派的做法,就是「訓練」小孩自行入睡。睡前,把小孩餵飽、確認尿布是乾淨的、睡眠環境是舒適的,就可以將寶寶放上床,然後熄燈關門。一開始小孩會哭,然後哭到睡著;幾天後,小孩會越哭越少,之後放上小床就會自行入睡了。這是標榜著小孩睡覺去,大人放風去。

懷孕期間,無意中接觸了百歲的相關書籍,一心想著我要依照百歲的方式養育小孩。麵包出生後,餵哺時的定時定量、作息規律,的確對帶小孩有很大的幫助,因為我知道他哭是不是因為肚子餓,或是因為想睡覺;麵包仔也因為規律的作息,顯得很穩定。

於是,在麵包仔1.5個月大的時候,我也嘗試著用百歲的方式讓麵包仔學會自行入睡這件事。第一天的白天小睡,看見麵包仔玩累了,就把他送上床,然後關燈關門,果然如書上所寫,麵包仔哭了20分鐘後就自己睡著了,而且好好的睡了三小時。第二天的白天小睡,麵包仔只哭了10分鐘就自行入睡。當時我心想,靠,這麼神,那我以後就能爽爽當馬麻了。不料,第三天的白天小睡,麵包仔每次都哭2小時以上,從第一次喝奶哭到第二次喝奶,又從第二次喝奶哭到第三次喝奶,永不放棄的一直哭一直哭,躺在小床上的他,眼神一直看著門的方向,越哭越大聲。第四天、第五天、第六天,日子越來越久,他的哭聲也越來越大,哭的時間也越來越長。

大家的百歲經驗不是會越哭越少嗎? 麵包仔不是應該要哭到累了,然後睡著嗎?

IMG_1723  

但實際情況是,麵包仔的確哭得很累了,但是他沒睡著! 推測原因,可能是他很害怕一個人、害怕黑暗、喜歡有人陪伴。所以我把獨自他丟在小床上讓他哭哭得那幾天,他變得很沒有安全感。這幾天下來,麵包仔的情緒變得很不穩定,行為變得很焦躁,哭鬧的次數也變多了。當媽的直覺這個小孩不太對勁,趕緊撥電話給惠雯跟Momo,講了好久好久的電話,發現我做錯了!

麵包仔才來到這世界45天,我卻把他一個人丟在小床上哭了這麼久!!!!! 好心疼。但在當下,Ryan說我是殺紅了眼在「訓練」我可愛的小孩。

的確,有很多用百歲方法教寶寶自行入睡的成功案例,這些案例在網路上也都有成功的經驗分享。但是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,每個媽媽的個性也不同,我太晚發現我跟麵包仔其實都不適合百歲了。

那天,跟惠雯講完電話,讓我豁然開朗,開始去思索父母與寶寶之間的關係,去思考如何當個稱職的父母。

百歲相關書籍,都提倡寶寶的作息應該要吃→玩→睡。我也很認同這樣的順序,於是開始實施這種順序。但是,當過媽的都知道,寶寶喝完奶後,其實會直接睡得很香甜的;所以我每次在麵包仔喝完奶後,都要用換尿布晾屁屁的方式,讓麵包仔清醒,然後陪他玩一陣,看他累了,再費盡心力把他哄睡。這樣一個循環下來,小孩不累,大人都累了。

但在跟惠雯和Momo通過電話後,我開始去思索「順著自然帶小孩」這個觀念。我開始思考,為什麼大部分的寶寶一喝完奶,就會直接睡著? 對一歲以下的小小孩而言,是透過「睡覺」在長大的,「喝奶」反而沒有睡覺來得重要。所以我認為造物主會將寶寶設計成「喝奶就睡暈」是很有道理的,喝飽飽後就睡覺長器官長神經;吃飽睡飽後,自然有精神起床玩耍。所以吃→睡→玩,這樣的序,也是最自然的順序。不用哄睡,直接就奶睡了!! 在一樣無法自行入睡的情況下,奶睡比哄睡輕鬆太多了!!!!

突然理解到,在決定怎麼帶小孩之前,必須很認真的去觀察小孩的「自然」是什麼,而不是大人先決定了,便要小孩跟著走,這樣大人小人都很痛苦。

所以,那天傍晚回到家,看到心愛的麵包仔,我立刻毫不猶豫的上前抱抱他。畢竟,小孩的一歲只有一次,現在對他最重要的,是建立寶寶對這世界及父母的信任、培養安全感,然後寶寶才有穩定的心理基礎去面對這複雜的世界,至於技術上的能力問題,就留著時間去解決吧!

現在,麵包仔想撒嬌我就抱他,要哄睡我就哄他。之前情緒不穩定的狀況,有逐漸緩和的趨勢。

不要去逼小孩,小孩自己會長大。

很高興,我在麵包仔45天大的時候了解了這件重要的事情。

 IMG_1736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麵包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