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916(001)  

打從小米包還在娘胎開始,我就下定決心要餵母乳,當時不為別的,只是貪心的想著這樣米包會比較聰明。但,如何哺餵母乳,這麼重要的事情,我卻在生產前沒有做足功課,以至於米包哇哇蹦出後,母乳之路一陣手忙腳亂。

米包出生那天,在產檯上,護士把剛清理乾淨的小米包抱給我,我看著懷裡的小傢伙,心裡滿是感動。(其實也沒這麼感動,因為當時已經31小時沒睡覺,愛睏的程度比較多)壓根也不記得可以產檯哺乳這件事!!短暫的抱抱米包後,米包就被帶到嬰兒室,而我則繼續留在樂得兒病房中觀察恢復情況。據說當時的失血量有點偏多,所以我先是在廁所裡差點昏倒,然後體溫又突然飆高到39度,於是被禁止下床。因此,米包出生後的前幾餐,都是喝配方奶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前兩天都沒有奶。

第三天,想說快要回家了,請護士來教我補餵母乳。一早興高采烈的將米包推到病房,護士在一旁指導。但萬萬沒想到,原來吸母乳這件事,寶寶是需要學習的!!! 我家米包當時只會噘著嘴巴,張開他的櫻桃小口,完全無法含乳,想當然一滴母乳也喝不到。那天,我跟米包還有護士三人,就在病房床上奮戰了一整個早上,米包餓到大哭,連忙泡了配方奶給他喝。

回家後,奶終於來了,但是米包還是不會含乳,我只好把奶擠出來餵他。擠奶之後,發現自己是少奶奶一族,剛開始的前幾天用手擠,兩邊加起來竟然只有少到可憐的20c.c.。正在煩惱瓶餵母乳會造成乳頭混淆時,瓊慧學姊建議可以用寬口徑奶瓶,把奶嘴塞到底,可以讓寶寶學會正確的含乳方法。咦,這樣豈不是一舉兩得,可以瓶餵母乳,又可以讓米包學會含乳! 果然,用寬口徑餵個兩天後,再重新把米包抓起來親餵,米包的小嘴在我的胸前東找找西找找,竟然慢慢的就含住了!!!真是可喜可賀的一刻阿~~~

後來,覺得這樣「徒手」對付雙奶實在是太累了,而且重點是自己用手擠很痛,根本就下不了重手。於是差遣了Ryan去敗了一台Avent的手動擠奶器回來。不得不說,生平第一次使用擠奶器,還真是他X的痛! 雖然看了很多老手媽媽的blog,說是ㄋㄟ  ㄋㄟ會越擠越強韌,但是我是初心者阿,每擠一下就要深呼吸一次,好幾次都想要放棄了。喔,忘了說,用手動擠奶器後,產量有比較多了,第二周的產量約一次兩邊40c.c.。

正當在煩惱奶量太少,是不是要乾脆放棄餵母乳時,腦海中突然閃過「定時擠奶」這四個字! 沒錯,正在做月子的我,一天到晚都在睡覺,擠奶都是想擠才擠,根本就沒有定時擠奶,再加上米包不太賞臉讓他老娘親餵,所以奶量一直若有似無。後來恍然大悟,寶寶若三小時喝一次奶,那我也得三小時擠一次奶阿,不然怎麼會供需平衡呢? 於是,從第三周起(我好像太後知後覺了@@) ,努力的擠奶,做不到三小時擠一次,至少也要四小時擠一次,果真,奶量逐漸有了起色,一天的奶量約350c.c.,但是當時米包的奶量已經是650c.c.了......囧

由於奶量有了起色,我開始思考如何追上米包的奶量。第四周開始,我告訴自己,不管一次擠奶要擠多久,一定要擠到米包一餐的量才能收工。所以,每次擠奶都得花上一個多小時,才能收集到約100c.c.的量。辛苦總算有了回報,此時,我一天的奶量已經跟米包的奶量相差不到100c.c.了。但好景不長,一直到米包滿月,一天的擠奶量大約是470c.c.,但是米包已經吃到750c.c.了....@@

後來重新檢討為何奶量一直衝不高,發現有可能是因為水分攝取的太少。做月子期間,除了三餐的湯湯水水外,我幾乎很懶得喝水。第六周,開始大量喝水,尤其每次擠完奶後,一定要喝上一大杯水,齁齁,這個方法果然有效,奶量開始衝高了。一天的總奶量來到了650c.c.,仍是維持一天擠六次,真是累死我了!米包此時一天奶量為800c.c.。

IMG_2026-01  

產假快要結束的前一周,突然意識到用單邊手動擠奶器,真的是加速媽媽手的凶器,每次擠奶都要連續按壓擠奶器一小時,虎口實在酸的不得了。於是興起了購買電動擠奶器的念頭。在網海中做了好久的功課,但遲遲下不了手,一方面是因為電動擠奶器不便宜,一方面則是因為無法決定要買單邊還是雙邊。時間,就這樣又悄悄過了一周,我也回去上班幾天了。直到有一天,靈光乍現,想起盈蕙的擠奶器是用租的,事不宜遲,立刻上網搜尋出租擠奶器的店家。

IMG_2021_01  

原來,擠奶器的出租機型,都是以醫療型的居多,一台動輒兩三萬,要價不斐,但是用租的,一個月只要一千大洋,那還等什麼,當然是馬上衝去租一台回家用。12/15,到店家那裏搬了一台Ameda Elite醫療型雙邊電動擠奶器回家,試用一天後,真的不誇張,奶量足足比先前多出了200c.c.。那我之前用手動擠奶是擠心酸的嗎.......

IMG_2019_01  

仔細觀察為何奶量突然有了爆發性的成長,最主要的原因,可能就是一次用「雙邊」擠奶。因為奶陣來得時候,其實會是兩邊一起來(這也是我用了雙邊後才知道的),如果用單邊的擠奶,會loss掉一邊的量。用雙邊電動擠奶,擠得又快又多,真的事半功倍阿!!!

就這樣,我的擠奶之路終於邁向了康莊大道,現在米包快滿三個月,我的奶量終於破千了,終於~~~~可以跟米包的喝奶量並駕齊驅了@@

 IMG_1988(001)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