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↑劉家肉粽的菜單。(這間店的商標,就是最左邊的那個圖案,跟我的母校台南女中一樣ㄟ...=.=)

今天要來介紹的,是我在臺北住了將近十年,仍未找到可取代這滋味的道地台南口味-劉家肉粽。


這粽子特別在哪裡呢?首先,它是典型的南部粽,也就是需要"炊"熟的粽子,不是像北部那種包成三角形的油飯,所以米比較軟,也比較Q。


劉家肉粽跟一般台南的肉粽店一樣,都有賣肉粽跟菜粽,說到這菜粽,我不知道是不是台南的特產,至少我的朋友中,只有台南人有聽過跟吃過菜粽。我的某個大學同學Tiffany在大四那年,以為菜粽是包高麗菜的粽子;而大部分的非台南人聽到「菜粽」這兩個字,第一個聯想到的是「素粽」。各位,菜粽跟素粽是完全不同的食物阿!



↑上排是菜粽。下排是肉粽。


菜粽,從圖片可得知,包的是大顆的土豆餡。菜粽的米顏色比肉粽白,用的粽葉也不同,因此,菜粽的粽葉香氣跟肉粽也不一樣,光用聞的,就能輕易的分辨。而菜粽要吃的時候,灑上大把大把的花生粉,更讓菜粽香味逼人。肉粽的滋味也很美妙,整顆粽子的內餡都很入味,吃完一顆會想再來一顆。


而這間的醬汁也不是普通的醬油膏,是該店特製的獨門醬汁,但我不知道外地的朋友喜不喜歡就是了,因為是偏甜的道地台南味。另外,不得不說,一定要加點辣椒膏才夠味,這台南的辣椒膏顏色跟北部的不一樣,是比較淺一點的咖啡色,而不是北部的紅色。話說我剛上台北時,覺得辣椒膏的顏色怎麼會這麼紅,還一度覺得很假不敢吃!


↑兩瓶都是辣椒膏。左邊的那種顏色的是我從小吃到大的;右邊的那種紅顏色的,不知道什麼時候偷偷出現的。


◎ Information

劉家肉粽在台南有好幾家分店,我最愛去的是位於成功路及西門路交叉口的那間。
這間店的味磳湯也是很值得推薦,一碗只要十元,但喝了之後會很感動,因為是絕對物超所值的美味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