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吃完下午茶,雖然才午后三點多,但對於爬山這件事來說,卻都是標準的下山時間了。於是一行五人揹起簡單的行囊,準備今天的登山攻頂行。


原本預計的路線是這樣的:銀杏林道→賞鳥步道前段→登山步道→天文台、瞭望台→回程(視情況走神木或原路),但這一路上可真的是時不我予阿!


從立德鳳凰樓旁邊的柏油路,沿著銀杏林道的指示方向走,先是經過植物進化探索園,另一旁則是有高大挺拔樹林的陰涼步道。我們選擇走進樹蔭中,看到小樹林中有閒晃晃的吊床,躺在上面的路人甲乙丙丁看來真是享受;除了吊床外,還有間落其中的森林浴原木運動器材,並有輔佐說明的標示牌。此時,佳佳不忘露出她阿呆阿呆的本性,把好端端的標示牌上的四個大字,硬是由左唸到右,還不解的問我們那是什麼意思。


↓這片小樹林裡有吊床及可愛的運動森林浴設施。而我們,行走其中~



「林小佳,你的個性從高中開始就都沒變ㄟ
!」我調侃著說。  

「哪有,我早上載Francisca上來的時候,明明就很正常,一直到斗六你上車後,我才開始變笨的。」佳佳反擊道。  

正當我百口莫辯時,玉米也跟著說了「對阿,林金金你把佳佳的本性都使喚出來了,她在家中都很正常的。」  

後來經過了一陣熱烈的討論後,Kate冒出一句:  

「那是因為你腦袋真的也不正常,所以我們才也都是怪人阿,物以類聚! 
 

突然間,一道刺眼的光芒擊中我。真是健康的森林浴一下也中槍!



走著走著,來到了銀杏林道。或許是經歷的一場翻天覆地的921地震,也或許是921之後接續著多場知名的颱風,這銀杏林憔悴的模樣,竟一點也無法勾起我們高三時公訓的回憶。腦海中浮現的是高三那年,六個人在溪頭銀杏林中揀起一片轉黃的銀杏葉,N甄做了銀杏小卡給大家。但今日此時此刻,銀杏林已不復見當年的美麗。正當大家不勝唏噓時,Kate又冒了一句「我從來沒來過溪頭阿,那片銀杏林到底長什麼樣子?」嗯~很好,佳佳你有伴了,我看這次溪頭行促成了阿呆二人組,也是一種收穫啦!


沿著銀杏林道(非銀杏步道)一直走,會遇到一個觀景涼亭,往外遠眺,溪頭排山倒海而來的樹海盡收眼底,這裡不愧是實驗林場,一整片的綠色大浪高低起伏,讓我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。


↓從涼亭遠眺的景色。




幾年前聽過蔣勳的美學講座,當時講述的主題是國畫,畫中俊秀的山水,總會有涼亭。涼亭不僅是讓行旅之人休憩之用,亦有登高望遠之意。蔣勳老師說,涼亭要蓋在有景的地方才有意義,而溪頭的這轉角處涼亭,實在是對了登山之人的胃口。

一路上走走停停、說說笑笑,終於來到「登山步道」的起點,看著地圖上標示910M,心中想著是一眨眼就可走出步道。不料,這條步道真是如其名,完全就是走「登山」風,這一路陡上的階梯,真是令人心驚。體能的勝負在這條步道上,很快的分出高下,每天爬七樓樓梯回家的玉米,不一會兒就消失在大家的視線範圍內;我跟Kate算是登山好腳,還能保持一定的前進速度拾級而上;佳佳跟Francisca則隨著時間經過,逐漸拉開與我們的距離,後來也墊後不見人影。


↓登山步道的階梯長這樣,這還是全程中坡度頗為和緩的一段,也是路況較佳的一段。(那至於坡度陡又路況不好的那段長怎麼樣呢?不好意思喔,那時我正忙著喘,實在是無法派出小銀來拍照!)



約莫花了半小時一路陡上,正當我跟Kate互相嘆氣說,我們的體力這麼差,要怎麼背重裝去爬嘉明湖時,說時遲那時快,遠方傳來玉米的呼聲:「到了到了!」沒錯,健腳級的玉米小姐已經在步道的出口處等我們大伙兒了。


當我跟Kate走出步道與玉米會合,此時此刻,整顆心都沸騰了起來。不過,天文台呢?四下張望,搭配手邊的溪頭地圖一起服用,原來我們腳下這處,僅是登山步道與鳳凰林道的交接處,我們不由得又嘆了口氣。休息了一會兒,終於等到佳佳與Francisca從步道那頭鑽了出來,大家在隔了半個多小時後,總算又團圓了。


當下,我們決定捨棄接下來的登山步道,改走鳳凰林道攻頂至天文台。沿途問了下山的山友,第一組情侶說大概還要半小時,於是我們非常興奮的三步併作兩步走,心中想著再半小時我們就可以在瞭望台上一邊擦汗,一邊欣賞雲海了。續前行,大概經過10~15分鐘,再問了好些下山的山友,到天文台的時間回答卻是從30-50分鐘都有。聽了這些回答,大家當場傻在馬路上。


↓於是我們就在拍下這張合照後,決定往回走。(這裡同時也是我們今日到達的鳳凰林道的最高處)


後來,是聽了一對老夫妻的話,說是在這個轉彎處到天文台還要50分鐘,但是下山要走將近六公里的路,天色暗的很快,我們五人全部沒帶手電筒,這實在是太危險了。當時是下午四點半,大家商量了一下,出來玩就是要輕鬆愉快又平安,所以一致通過往回走。沒到達天文台真是遺憾。且我萬萬沒想到,來溪頭這風光明媚、適合親子同遊的森林遊樂區,竟然需要帶手電筒!!


就這樣,爬山練體能,沒欣賞到溪頭制高點的美麗雲海,倒是把自己累個半死。但是,當時的我們並不知道,真正累人的,會是接下來連續的下山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