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連日來的大晴天,難得的延續到週末,正值11月,正是上北插天山賞台灣山毛櫸的好時機,行動力強的爬山小組,說走就走,上山去~


北插天山位於台北縣三峽與桃園縣復興的交界處,是台灣特有種山毛櫸的故鄉,每到秋天,整座山頭及鞍部的山毛櫸由綠轉黃而紅,走在稜線上,今日難得的陽光灑落,北橫群山間的雲海襯上金黃色的山毛櫸,一路辛苦走來的疲勞,都消失無蹤。


對於我這個肉腳而言,這次上有「百岳行前訓」之稱的北插天山,當然是要走最短的一條路線,於是我從八條路線中,選了一條里程數最短,上升海拔也最短的路線:小烏來線。路線是這樣的:小烏來第一登山口→赫威神木群前半段→小水源地→八仙神木→木屋遺址→北插天山→木屋遺址→赫威山(?)窄稜→接回來時路→小烏來第一登山口。全程約15公里,總計上升800公尺。

 

《誰來爬山?》

金金、Ryan、阿蛙。原本Kate也要一同前來,但遇到了她的結帳期,我們只好含淚自行上山了!


《行程記錄》

0505 起床。原本預計是五點整起床的,前一晚我跟Ryan還互相期許不賴床,結果還是賴床了五分鐘。

0545 土城交流道下的全國加油站接阿蛙。

0600 出發。
    交通路線:走台七乙到三峽→三民國小旁的萊爾富→取左走台七線(北橫)→一直走過霞雲橋→左轉興溪道路→至小烏來。

0655 過小烏來收費站。
    這個收費站在早上七點前是不收費的,所以我們的首要目標就是七點前抵達,當我們以五分之差通過收費站時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,彷彿完成了什麼大事一樣。過小烏來收費口後,繼續取左走興溪道路,右方是義聖國小,而後直行取左方的卡普產業道路,可抵小烏來線的登山口。登山口下方有一大片的私人停車場,一次一百元,但沒瞧見有人在收費,所以實際情況不得而知。至於我們,則是很省吃儉用的把車停在產業道路旁。


    ↓ 停好車後,步行前往第一登山口,此為步行途中的景致。下方就是私人停車場。清晨七點多,已有許多車輛停放於此,早起的山友真不少。




0728 第一登山口出發。

  ↓此為第一登山口,標高900M。沿著外頭的水泥路往上走,可達第二及第三登山口。



0800 過溪谷至岔路,左往赫威山,我們直行欲往赫威神木群。沿途凡遇岔路,指標均明顯。

0857 下切溪谷。
↓途中繩索交結處,即是溪谷,此溪谷有溪水潺潺,石頭非常的滑,需拉繩以保安全。



0917 抵達赫威神木群。

  ↓遇到的第一波神木群



赫威神木群是台灣位置最北,且在海拔1000M標高最低的檜木群,民國66年在宇內溪畔被發現。今日實際走訪,位於深山內的神木群,顯得幽靜又神秘,少了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神木群的人潮,多了份大自然的原始。這一批神木群中,以「赫威神木」最為巨大,令人驚嘆。

0924 至宇內溪谷。

↓宇內溪谷,水源清澈,旁有平坦的腹地,是休息烹煮的好地方。(此非滿月圓線的大水源地,勿搞混!)



過此溪谷,往前直行,有一陡上的泥巴路,可抵神木群的後半段。

0929 抵達八仙神木。

↓八仙神木,由八顆碩大的檜木盤根交結而成,底下有一大洞,須穿過該樹洞而抵路的另一頭。



0950 抵達木屋遺址。



木屋遺址是一片平坦的空地,也是北插天山多條登山路線的交會點,更是由登山口往北插攻頂之路的中間點,因此這邊熱鬧的很,不論是上山或是下山,都會在這邊休息。

休息10分鐘後,往北插天山出發啦! 不得不說,北插天山真的是一座超級硬的中級山,從木屋遺址之後,就是一路陡上,有多段上攀岩壁,經過五寮尖及加里山的洗禮後,這些陡上90度的路段我還可以應付,只是每上攀一次,我就會想著待會原路下切我就慘了。

路途中比較不好應付的,反而是「樹根路」。攀爬時,樹根是好朋友,因為很穩可以當手抓的施力點,但是行走時,樹根會滑縫隙又小,還真是花了我很大很大的注意力行走,而樹根路到了下坡時,簡直就是減緩速度的最大殺手!


↓將近90度的岩壁上攀。這是最簡單的一段了。後頭還有更精采的,但是因為我忙著驚嚇,連相機都不知道擺哪裡去了。



  ↓盤根錯結的樹根路。



1100  抵達鞍部。正疑惑山毛櫸怎麼還沒出現時,一大片一大片的金黃色葉子,就這麼出現在眼前。

↓金黃橘紅相間,台灣山毛櫸拯救了我的疲勞。



↓一路走來,真的是賞心悅目,陳阿蛙拋棄金馬影展來爬北插真的很值得。但已經相當累的我,很任性的說著不攻頂了,儘管,走過這個鞍部稜線,山頭就在眼前!



↓海拔不到兩千的地方,也能見識到美麗的雲海。



1210 攻頂了!!! 北插天山標高1727M,山頂上有兩個三角點,一般而言,一座山只會有一個三角點,據說是因為北插天山位於台北縣及桃園縣交界處之故,所以一縣各放了一個三角點!

攻頂了!!! 北插天山標高1727M,山頂上有兩個三角點,一般而言,一座山只會有一個三角點,據說是因為北插天山位於台北縣及桃園縣交界處之故,所以一縣各放了一個三角點!



正中午12時,北插天山的山頂已被雲霧繚繞,完全無展望,聽其他的山友說,要趕在11點前攻頂,才可見135度的美麗展望,連台北的101都可以看見喔! 但是知易行難,11點前攻頂的話,我是要多早起床阿! 

在山頂吃完壽司及蜜李後,我們就趕著下山了。看著周遭山友都煮著熱呼呼的泡麵,好羨慕ㄋㄟ~等我從肉腳變健腳後,我也要上山煮熱呼呼的食物吃。


1235 從北插天山的山頂返程。

一路下切真的很不好走,有好幾次我都直接掛在山壁上,進退不得,還真是苦了Ryan,他得忍受我的一路哀嚎,還得伸出腳讓我當踩點踩,真的是很犧牲奉獻ㄋㄟ!

更有一段小垂降,我是真的抓著繩索在山壁上踩空了,下面等著上山的山友看不下去,直接拉住我的腿,把我抱下去,真是不好意思=.= 因為北插天山一路上都是只容一人通過的單行道,我就這樣,一路耽誤後頭山友的下山時間,一面步履蹣跚的下山。

1445 抵達木屋遺址。在這裡與阿蛙會合,他可是領先了我15分鐘,要不是我這個拖油瓶,Ryan也是早就抵達木屋遺址了。

1450 出發返程。這次我們不走原路,取右邊往滿月圓的路徑,約五分鐘後,會遇到岔路,取左往小烏來登山口。
這條路,沿路沒什麼登山條,路況沒有來時路好,是走在山林中,且不到三點,就起霧,再加上這條是走在窄稜上,只容一人通過的路徑兩旁,就是崖壁,又是一路陡下,我可是走的心驚膽跳。

而且這條路線,大約有50%的路下面是空心的,陳阿蛙前腳走過,腐植質的路面還會震動,真擔心會不會走一走路面就坍掉。陳阿蛙說,他走窄稜時,一路上都在擔心會不會有蛇從空心的路面竄出來。總之,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新路線,這條比較適合上坡,也就是去程的時候走。

1530 這條路會繞過赫威神木群,接回來時的原路。原本以為接下來很快就可以出去了,沒想到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落空,每轉一個彎,我們所期待的登山口並沒有出現,取而代之的是看不到盡頭的另一個下坡。北插天山的下坡所花費的時間,跟上坡是一樣的,追根究底,是因為坡度比較陡,且路面溼滑,所以必須小心的前進及做自體全制動,不僅費時又費力! 不愧是座硬梆梆的中級山!


就在我們一直看不到出口,天色又黑的很快之時,終於切過兩個溪谷,離出口不遠了。

1705走出登山口! 重新回到人類的世界,可喜可賀!

Ryan說:「在山中的時間,都不是自己的,那是屬於大自然的,只有回到登山口,時間才又會變成是自己的。」難得他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,但也反應了我們這趟北插之行。返程時,我們幾乎在跟天黑的速度比賽,北插的路況,一旦摸黑,是非常容易迷路的,因此每當霧濃了一點,視線模糊了一點,我都會告訴自己已「鐵」的再也走不動的雙腳說,還是加快腳步吧,腿痛總比摸黑下山好。


走出登山口,接上水泥路,雙腿已經是寸步難行,「鐵」到一個不行,連起立蹲下這種簡單的動作,都做不來了! 幸運的是,我們一出登山口沒多久,天瞬間就黑了,真的是"好哩家在"!


後來,大家一致認為,Kate沒有來真的是太可惜了,這種一路手腳並用到底的路線,只有她可以健步如飛的輕鬆完成阿!



更多北插天山與台灣山毛櫸: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Osmunda&book=17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