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↑玉長公路像一縷絲帶,蜿蜒於海岸山脈。


三天三夜的後山單車之旅,我最愛的一段便是這玉長公路,若用省道編號來說,是台30線,那這次的遊記,就用玉長公路來做開端吧。

顧名思義,玉長公路連接的是濱海的台東長濱靠縱谷的花蓮玉里,也就是說,玉長公路把海岸山脈切開,使台11及台9之間的交通連絡更為方便。這條公路通車於民國96年,或許是新近才開的公路之故,整條公路融入群山之間,感覺不出自然容貌的破壞。

今日,我們由長濱往玉里騎,公路一開始就給我們來個下馬威,用坡度將近7%的大斜坡迎接我們,一早開騎,還沒熱夠身,騎上這陡坡,還真是氣喘吁吁,好在幾個彎後,坡度漸趨緩和,公路也在青山中無限延伸。




↑ 正當暗自竊喜一路平緩,坡度大略比北宜好騎一點,眼前赫然出現公路的走向,還真有得挑戰,為了因應待會可能有的險升坡,靠邊停車休息先。此時,對向車道有幾輛公路車滑下來,速度可用「呼嘯」來形容,由此可見待會的坡度會是讓我抖抖抖的陡坡。整條玉長公路車流不多,騎乘在山裡,有種能恣意穿梭於山巒的錯覺,沒想到今天可以用這樣清秀的路段作為開端,心情大好。




↑一路踩阿踩,我的淑惠很爭氣的把我帶到層層往上堆疊的公路高點,不知道是功力大增還是怎麼樣,這天的上坡路段竟然騎贏了公路車及小折,想當初我跟Ryan在北宜公路上可是望著公路車揚起的灰塵興嘆。越接近玉長隧道,視野越開闊。台30採「之」字工法,在緩升的過程中,期待看到大景的心情跟汗水一樣,越來越多。




↑前一日的乳酸堆積在大腿上,這段說來不陡的上坡也是踩踩停停。繞個彎,視野豁然開朗,最遠方可看到太平洋,再來就是山形奇特的海岸山脈,而繞行其中的公路,就是我們的來時路。看著自己一步一腳印騎過的玉長公路,心中有著大大的感動,騎單車穿過海岸山脈,緩慢的步調所帶來的山海感動,跟四輪觀光竟有如此的不同。


而當我跟Ryan正沉浸在拍照的樂趣中時,有輛轎車在身旁停下並對我們大喊加油,抬頭一瞧,原來是昨晚在竹湖山居認識的一對夫妻。萍水相逢的旅人,離開了相聚點後,在玉長公路上再度碰頭,這樣的心情,啟是驚喜可形容!



↑從長濱寧浦連續爬坡九公里後,終於來到了隧道口。根據不專業「腳力」所感受到的坡度,玉長公路的最高點可能在隧道內,這條隧道全長2,660公尺,原本以為會相當悶熱,不料騎進其中後,竟有涼爽的風吹來,通風良好,且車子不多,跟第一天在台11的跳浪隧道及水璉隧道裡跟坡度挑戰,有著天壤之別。




一出隧道後,就是花蓮的玉里,說來這天早上可是從台東騎到花蓮喔!從這裡開始,全程均為下玻,一路下滑到安通溫泉,共約七公里,騎來比北47舒坦好幾倍。從海邊騎上山,再從山腳騎進山裡,這趟路不過約16.5公里,卻已從海景轉為山景而進入人潮紛擾的人間。


安通續往前可接台9線上的玉里,一騎上台9,車流相當多,且飛快馳過。當年我用轎車旅行時,經過玉里這只想著趕點路,此時此刻,我坐在淑惠上面,看看後方的Ryan、阿強,再看看省道上的車潮,我很開心能有這份勇氣及瘋狂,用龜速旅行,不急不徐的隨心停留。


玉里大橋前,有間小七,正午時分,於此稍事休息用餐。接下來,要繼續北上,在193縣道上旅行~


回行程總表


◎Information


也參考別人的遊記:

http://guan16.blogspot.com/2008/02/blog-post_18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