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1/11是會計師及律師放榜的日子。我自己不敢查榜,先是前一天委託今年每查必上榜的咩咩幫忙查榜,在學校時小翠及詹同學也幫忙查了一下。

結果是,榜單第一頁就出現了我的名字。但是,我完全就不記得自己的准考證號碼阿!所以無從在第一時間查證那個名字是我還是別人的,還因此被黃大貓說「你怎麼會不記得自己的准考證號碼!」不過,真的有人會去背准考證號碼嗎?


今天終於拿到成績單了,一顆忐忑的心終於放下。

成績是這樣的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申論題        測驗題      總分
審計學(96年)      3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2           76
國文    (96年)      4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2           68 (96年國文及格均標:56.2)
中會    (96年)      3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6           72
高會    (97年)      4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8           68
稅法    (97年)      3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8           68
商法    (97年)      2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           63
成會    (97年)      3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6           70      


自己不是全職考生,這兩年中,工作、研究所學業、準備考試,是三管齊下的。寫這篇文章不是要來炫耀還是什麼的,是衷心的想要與我的朋友們分享:不管準備什麼考試,對症下藥有毅力的準備,最後一定會有回報。縱然準備考試的過程很辛苦,但只要一想到是拿這一年的辛苦去換未來的好日子,一切就顯得很划算了。

※ 時間規劃分享※

在做讀書計畫前,一定要檢視自己能唸書的時間有多少。以我自己為例,將時間分成三類:

1. 完全不能用來唸書的時間:工作、研究所上課、課後複習
2. 一定要預留的時間:一周一次的出遊、每天的打混時間
3. 可彈性運用的時間:就是除了上面兩種之外,預留的空白時間,留這樣的時間是避免突發事件影響念書進度。


把自己所有的時間,扣除上列三種時間後,就是可用的唸書時間啦!我算是個很了解自己的人,要是沒出去玩、沒小打混,我是不會專心唸書的,所以不會覺得玩樂的時間是浪費,反而認為是種一定要有的調劑,是專注唸書的動力。

只要想著:「趕緊靜下來念書,周末就可以出去玩囉!」或是「現在不好好唸,週末出去玩也不會盡興!」,這樣我唸書時就超有效率!人果然是需要被激勵的!


以下,就簡單的列表說明時間分配吧:

【2007年】


6月中~月底:審計詳讀+考古題
7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中會詳讀+考古題
8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第一周→稅法精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週→商法精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週→成會精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周→每天做一科當年度其他國考類科的考古題
→考試去←

9月 - 12月  :稅法詳讀第一遍(高點張敏的稅法)


【2008年】

2月          :商業會計法詳讀+考古題+時事 (直接唸法條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* 趁剛開學還不忙的時候,多念一點!

3月 - 5月:公司法,配合學期課程一起念。(王文宇的公司法書籍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 這段時間主要還是以課業為重啦

6月          :稅法第二遍→稅稽法、營業稅、所得稅、土地稅(直接唸法條)

7月          :第一週→稅法第二遍→遺贈稅、考古題(直接唸法條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週→公司法第二遍(高點周律師講義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週→證交法第一遍(劉連煜老師的證券交易法實例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週→證交法第二遍(高點程律師講義)+考古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五週→高會第一遍(林蕙真的高會)

8月          :第二週→高會第一遍    ps. 8月的第一週只有兩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週→成會第一遍(高點的成會書籍)   ps.對!我沒唸政府會計.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四週→每天寫一科的考古題(從97年往前做五年)



然後就考試啦~


配合考試的日程表,我從六月開始就每天六點起床,訓練自己在一大早就能有清醒的頭腦。然後絕對不熬夜,以免精神不濟唸不下書。


這時你可能會問,那我去哪裡生出這麼多時間來念書,唉唷,考試不是作學問,看書不用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。我在念書前,一定會先花點小時間研究歷屆五年的考題,所以我都是挑重要的主題來唸,算是有點偷吃步,不過我的時間真的很有限,只好硬著頭皮拼拼看囉!







--
一點小小的心得分享,希望對正在準備考試的大家有幫助!



ps1. 6月到8月這段時間,雖然放暑假,但是白天還是要上班,所以那時的時間運用是超有效率的:

0600  起床 →唸書到0830→ 出發上班去→ 1800下班→ 1900政大總圖唸書 →2200回家 →洗澡、休息、打混一小時 →繼續唸書到2400 →睡覺。

這樣平均每天都有唸書五小時。


ps2. 別看我上面所寫2007-2008的時間規劃看起來很輕鬆,好像感覺唸幾週就可以去考試。我想,這個前提是,我對這些學科都有了相當的基礎。

譬如說:以前大學唸高會時,學期成績曾經拿過97分;稅法因為工作關係,對它也不陌生,還因有實務經驗,使我不必死記法條;公司法及證交法在科法所口試前我就先唸過一遍,因為我的小論文寫的是併購,我怕老師心血來潮問我難以回答的問題;我對成會也不陌生,畢竟我在笨Q做了兩年的成本會計。


所以,其實我都是在既有的基礎上,作加強。經過這次考試,我的體驗是,上天賦予你的每個關卡、每個學習機會,你都要全力以赴、努力學習;與其說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」,我更深信,「機會是留給腳踏實地、認真生活的人!」因為,人永遠不可能準備好,只能說,透過不斷的累積實力,而讓自己更出色、生活更精采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