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崇德海灘返回崇德車站,票務員問我們接下來要去哪裡,我告訴他要去和仁,那是一個比崇德還要小的偏僻車站。票務員連忙阻止我們,他說那裡非常的荒涼,這我知道阿,北迴線除了東澳、南澳及花蓮站,其他站都是"荒郊野外"啊!


票務員建議我們,如果要去和仁,倒不如去和平,那裡還有一些商家可以吃吃喝喝。或許是剛剛在崇德海灘烈日炎炎下,大家都很嚮往可以吹冷氣吃東西,於是,我們更改原本的行程,買了往和平的車票。再見了~清水斷崖北端的和仁海灘!


跟來的時候一樣,我們直接橫越鐵軌,到第一月台等車北上。崇德站彷彿就是我們的專用車站,停留在崇德的這三個小時間,就只有我們四個女生進站出站,而這種狀態在接下來的兩天中,已成為習以為常的移動風景。


搭乘2728次列車北上,北迴線電車發揮了平溪線電車的功能(請詳平溪線遊記),崇德到和平,只有短短的14分鐘,冷冽的車廂,就像天降甘霖,的確幫我們消了一大暑。


和平這一站,很多人下車,由於事先沒有規劃來和平,所以對此地知之甚少,正在納悶這是什麼大站時,玉米指著遠方說:「煙囪ㄟ!」對,我對這支直挺挺的煙囪很有印象,因為上次跟機車一起看"單車上路"時,他特地告訴我:「有煙囪的是和平不是和仁。」



↑漆煙囪的大哥。

就在這同時,一位原住民的大哥聽到了我們在討論煙囪,走過來說那支煙囪是他漆的,一共花了十個月才漆好,但由於天候因素,實際工程拉了兩年之久。這位大哥身上有刺青還口嚼檳榔,但我覺得他很親切,就跟在他身旁邊走邊聊,原來他以前在台北當了十幾年的廚師,還知道木柵有條興隆路。


快到出口的時候,他問我們吃飽了沒,老師們馬上說我們吃飽了。殘念~ 我本來還要跟他多聊聊的! 跟這種在地人聊天,可以知道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勒~



↑和平站乾淨但很長的地下道。

和平車站規模滿大的,要走過一條很長的地下道才會到達出站的剪票口,一出站就看到「和平工業區」五個斗大的字,原來如此,難怪這一站這麼多人下車。這一帶是水泥的工業聚落,到處都是水泥工廠,車站旁就是台泥,而水泥工廠似乎也成了北迴線週遭特有的風景,從蘇澳新站一路向南,就不斷的遇上水泥廠。


車站外就是砂石車滿天飛的蘇花公路,問了警察杯杯,最近的一家「商店」是全家,而且走路要半小時才會到,很好,崇德票務員說的吃吃喝喝美夢頓時消失。此時,我心想:應該要去和仁的,崇德票務員還我和仁海灘來!


事情的發展往往就跟連續劇一樣無法預料,我們走在難得有行人道的蘇花公路上,玉米眼尖看到一輛計程車,彷彿就像久旱逢甘霖,她表示等下再遇到第二輛計程車,就要搭上去。


很快的,第二輛計程車出現了。我們招手它卻急駛而過,正在失望之餘,小黃"霸庫"回來我們的身邊,真是太妙了。於是,我們搭著小黃到了比全家還遠的小7補足礦泉水及運動飲料的存貨,我還很復古的買了思樂冰緬懷一下小時候的回憶。小黃車上本來就有一名乘客,他問清了我們的行程後,跟崇德票務員的反應一樣:到那些鬼地方去做什麼?!


還是小黃的司機見過的世面多,司機是女中豪傑,她幫我們解釋說:「她們這種就是要去玩小站,太大的站她們還會不屑去勒!」ㄜ~玩小站是對啦,不過大站我們也會去啦,不然我們回不了家。


原本就在車上的那名男性乘客又有意見了,他說:「你唸政大怎麼會對鐵道有興趣,通常不都是唸交大的會有興趣嗎?」這是什麼歪理,難道唸"政治"大學只能反共復國搞政治,鐵道只有唸"交通"大學的人能搭嗎? 看在他願意讓我們搭順風車的份上,就不要跟他計較了。還好我沒告訴他其他三人是國小老師,要不然他對台灣的教育應該會很憂心吧!


就這樣,一路聊天,我們搭小黃來到了漢本站。


--
是的,今日的原訂行程只有崇德屹立不搖,崇德票務員的一句:去和平可以吃吃喝喝。讓我們行程大風吹,不過也因為他,我們的行程變更的如有神助。請待下回分曉。

所以,崇德票務員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