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南,早在好幾年前,就開始了「老屋欣力」的活動,翻成白話文,就是將台南古都裡的舊房子,依照每個空間的特性,打造成一間間饒富特色的餐廳、民宿、書店等等。

自從離開了台南,才懂得去享受台南的美好。每次回家,總是會挑間老房子進去坐坐,品嘗餐點,也品嘗古都的氛圍。但自從結婚後,再也沒有這樣悠閒的台南漫遊時光,周末回台南,總是一天在家裡被媽媽餵食,另一天在公婆家被餵食,我的府城散策突然間不見了。

終於,這次回家,媽媽及婆婆約好要聚餐,我當然立刻拿出口袋名單─筑馨居,二話不說請Ryan訂位了!

筑馨居大門  

↑筑馨居的外觀

筑馨居位於金華路四段附近的信義街,若不是有心尋找,大概不會發現有一間這麼古意的餐廳躲在裡頭。

傍晚六點的門面,看起來有些許的滄桑,這也難怪,因為這可是清光緒年間所蓋的房子阿,距離現在已經有136年的歷史了!這間房子同時也是全台灣碩果僅存五間的「軟樓」,建材使用的是蚵殼、糯米漿等軟性材料,挺過了這一百多年來的風吹雨打。

這裡,賣的是家常菜,是一間無菜單的餐廳。感覺,很像回家吃飯,媽媽煮什麼,小孩們就吃什麼。

第一道菜:冷盤。

IMG_0732  

蝦子我沒吃,不知道口味,其他三樣盡是食材本身的鮮甜。

第二道菜:東坡肉。

IMG_0734  

這道菜看起來很普通,吃起來卻驚為天人。肥肉與瘦肉的比例恰到好處,白肉的部分非常軟嫩,豬皮的部分又很Q彈,而瘦肉則是相當入味,連一向口味清淡的媽媽,都忍不住一直舀醬汁配飯。

第三道菜:涼拌菜。

IMG_0735  

這道菜有點像涼拌什錦。食材有酸菜、肉絲、金針菇、黑木耳、小黃瓜、榨菜、青菜等等,扮上酸酸甜甜鹹鹹的醬汁,好好吃。

第四道菜:清蒸鸚哥魚。

IMG_0736  

鸚哥魚下方墊著一大塊的雞蛋豆腐,魚肉好Q好新鮮,豆腐則是吸飽了魚湯及醬汁,很討人喜歡的一道菜。

媽媽跟婆婆兩個人,每吃一道就會稱讚一道,心裡真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! 畢竟要讓兩個烹飪大師讚賞,是不容易的阿! 尤其是公公,最討厭外食的他,也吃得津津有味,看來下次要再找他出門外食,有了好的開始。

第五道:涼拌過貓。

IMG_0737  

過貓很嫩,不會吃到粗粗的纖維。但是我原本就不慎愛過貓滑滑的口感,所以我就「淺嘗則止」而已。

突然發現這天的菜色有三道涼拌菜,一回想,才狠狠的想起自己在台南阿! 這天的氣溫可是高達28度呢,而當日的台北呢,氣象報告說是13度! 南北差距也太大了。不過,重點是,老媽說「今天的氣溫有點涼!」驚! 那前幾天啟不是熱到爆炸!? 我在台北還穿毛衣耶!

第六道菜:有點類似燜苦瓜。

IMG_0738  

這苦瓜好吃耶,不苦,吃起來綿綿的。

第七道菜:湯。

IMG_0739  

剛上這湯時,真的是覺得其貌不揚,但實際喝下肚後,卻覺得老闆娘的手藝很厲害,看起來清清淡淡的湯頭,卻能回甘,這是我抓破頭也煮不出來的清湯阿!煮湯阿,重口味的真的好煮多了~ 因為清淡的湯頭要能喝起來很豐富,真的很難。

接下來,就是甜點及飲品的時間了。

IMG_0740  IMG_0743  

大家吃得是龜苓膏,我吃的是布丁。不論是哪一種甜點,都會淋上純蜂蜜,配上我的布丁,有點太甜了,不知道龜苓膏組是否有苦甜平衡呢!?

IMG_0744  

飲品的部分,有三種選擇:新鮮果汁、現打杏仁茶、現沖咖啡。

我點的新鮮果汁,喝起來就跟自己榨的100%純果汁一樣。

最推薦的是杏仁茶,這可是用杏仁果、珊瑚草現場打出來的,喝起來跟一般市面上賣的杏仁茶味道真的是完全不同。沒有很刺鼻的杏仁味,取而代之的是溫潤的口感及滿嘴的果仁香氣。

 

五個人,把上面看似不多的菜色全部吃光光,每個人都處於吃飽了撐著的狀態。有趣的是,當天四個四人桌都是客滿的,而每一桌的菜色都不同,所以,下次去可能會有不同的驚喜喔!

說筑馨居是家常菜,其實太過於謙虛,這裡的菜色雖然家常,滋味卻非一般人做得出來的! 下回若有同學聚餐,還可以再來一次^^

 

◎Information

預約電話:(06)221-8890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69號
店家網址:http://wann-yih.myweb.hinet.net/zhuxinju.htm

消費:一人400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南 老房子 餐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島上的琥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